首页 > 学院概况 > 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(材料与微电子学院)

    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化示范学院(材料与微子学院)围绕国家驱动发略及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需要,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、高水平国际化科教团队教融合团队,建世界一流材料学科和微电子学科。

    学院立足材料特色,强化学科交叉,突出产教融合,围绕交叉学科材料,电子材料与器件、芯片设计与集成电路制造等领域,着力培养引领科技前沿、引领行业发展、引领区域发展的多学科交叉领域“三领人才”,提升我国在先进材料与集成电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,支撑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。

    学院办学起源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98年开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班。2014年5月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试点学院,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硕贯通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,同年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。2015年12月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,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,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“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”十六所建设单位之一。2021年3月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组建材料与微电子学院,按照“一套人马、两块牌子”模式运行。

    学院采取精英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,现有学生705人,其中本科生441人,硕士研究生134人,博士研究生130人。

    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,打造“科教协同、国际协同、行业协同”人才培养模式,构建学硕、学博贯穿培养及国际联合培养等多层次培养体系,人才培养改革与探索获得广泛认可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,学院制定材料与能源环境、信息互联、智能制造、交通与基础设施、生命健康方向交叉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,组建21支由院士、学科首席教授担任负责人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师团队,改革生源选拔机制,每年面向全校一年级本科新生选拔100名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试验班开展本硕、本博贯通式学习。在微电子方向,围绕微电子材料与加工、电子器件制造、检测与封装、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等方向组建导师团队,每年高考直招35名微电子专业本硕连读学生。

    学院搭建“鸿儒论坛”“国际视野讲堂”“全球材料精英计划”等交流平台,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著名高校合作建立海外交流基地,学生国际化能力显著提升,“全球材料精英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分支”从组队开始连续5年获得“材料科学与工程全球最佳学生团队奖”。近三年,学院在全国节能减排大赛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,在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,国家级三等奖1项,湖北省三等奖2项,在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3项,国家级铜奖2项,湖北省金奖7项,湖北省银奖1项,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2项,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。

    学院秉承“厚德博学、追求卓越”的校训,依托材料学科优势,铸造“磨砺求真、鼎固革新(Discovery,Engagement and Innovation)”的学院文化,为培养材料科学和微电子科学领域未来领军人才持续奋斗。